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训导处体育卫生组。1954年,西安师范学院设立体育教研室。1956年,陕西师范学院设立体育教研室。1957年,西安师范学院设立体育科,开始招收体育科学生。1960年成立陕西师范大学,设立体育系。1961年体育科改制为四年(本科),8月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962年体育专业停止招生。1963年由于院校调整,将体育科大部分师生合并到西安体育学院。1982年恢复成立体育系。1984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学生。1998年体育系与公共体育教学部合并,成立体育学院。2001年开始招收运动训练本科学生。1996年获批运动生物化学硕士学位点。2005年获批体育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007年获批体育专业硕士授权点。2009年获批运动生物学二级博士授权点,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2020年运动训练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获批体育教育学二级博士授权点。在几代师大体育人的努力下,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群体竞赛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已发展成为集博士、硕士、本科三个层次学位授予权,西北地区领先、国内有重要影响、有一定国际声誉的专业体育学院。

  学院现有体育教育系、运动训练系、公共体育教学部3个系(部),有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文化研究基地等2个部级基地,有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研究与发展中心、陕西省改革发展研究会等2个省级平台,有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中心,运动生物学研究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中心、运动学习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研究机构和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室。目前在校本科生730余人,在校研究生280余人。现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各类毕业生3500余人。

  学院有一支素质优秀、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8名,其中专任教师84名(含专业课、公共体育),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7名,教授12名,副教授46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83.3%。有全国教育系统模范教师1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宝钢全国优秀教师2人,国际级裁判7人,国家级裁判8人,国家级优秀教练员4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陕西省师德标兵2人,陕西省师德楷模1人。

  在办学过程中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坚持科学研究、群体竞赛和社会服务协调发展,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学院始终以人才培养为第一要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探索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专业发展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为社会培养高水平体育专业人才。毕业生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在体育教育、体育科研、体育产业、体育管理等多个领域涌现出大量优秀人才。体育教育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陕西省人才培养改革示范区;人体解剖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多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公开课程;运动人体科学教学团队荣获国家级教学团队,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学教学团队获陕西省教学团队。多次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始终鼓励教师开展体育科学研究,不断提高体育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服务社会,参与了大量国家和地方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决策咨询。深入探究科学训练方法,教学科研训练水平不断提高。学院教师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00余项。以体育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在国内外高层次期刊上的论文有300余篇。编写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50余部。学院教师的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科技进步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省优秀教材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计60余项。

  学院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把提高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重要任务,开足开齐体育课,不断创新公共体育教育教学形式和方法。积极开发受学生欢迎的新型运动项目。大力开展课外体育锻炼和业余竞赛活动,为学生提供优质体育运动资源。坚持做好学生和教师体质测试工作。不断创新课余体育运动以及学生运动竞赛活动,改革运动会模式。采取多种方式弘扬体育精神,宣传体育文化,用体育精神带动学校文化建设。使我校学生体育运动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同时,学院从特色出发建设高水平运动队伍,积极实践教体融合。学院鼓励教师参与体育社会服务工作。有多名教师参加了国家和地方体育政策制定工作,参加了奥运会、世界杯、世界锦标赛等重大比赛的裁判工作,参加了中国足球队、田径队、举重队的大赛备战工作,参加了职业足球、篮球、田径、重竞技队等多支队伍的教练与科研攻关工作。学生中有多人在国际、国内重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打破跳伞世界纪录,获得残奥会金牌1枚、银牌2枚。

  经过长期建设,学院拥有较充足的教学、科研和训练资源。在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有综合体育馆2座,标准化田径场3块,有室外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游泳池等场地,占地约13万多平方米。

  随着学院办学条件的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群体竞赛和社会服务水平将不断提高,学院恪守“仁敏智勇、追求卓越”的院训,发扬“拼搏进取、健康快乐”的院风,秉承“以人为本、务实求真、教研并重、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努力实现“依托相关学科优势,努力把体育学院建设成为体育教师教育突出,国内一流,面向世界的研究型学院”的发展目标。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