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打造品牌 立德树人——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第三届研究生辩论赛成功举办
作者:张金桥 杨瑞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6  阅读次数:

6月5日下午,我校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第三届研究生辩论赛在文津楼体育学院多媒体报告厅举行。研工部教育管理科科长祁斌业,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喆,体育学院副院长万炳军,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组张杨、张金桥、马连鹏、李艳茹、雷敏、王程程,体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党琳琳等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辩论赛由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2016级研究生李祥祥同学主持。

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张金桥致辞,期待大家不忘启迪学生思维,提升学生学术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增进同学们之间团结的赛事举办初心,把这项赛事长久的办下去,办成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品牌活动,为提升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回顾、总结了我校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从发展初期的“三剑客”,到后续的中生代和新生代,所秉承的团结合作、认真做事儿精神,寄希望大家在其位,谋其事,共同把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建设好。

研工部教育管理科科长祁斌业致辞时指出,研究生辩论赛,是落实立德树人,培养研究生思辨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是一种研究生教学、培养形式的创新。希望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在具有人文情怀的导师团队和各位老师的带领下,学业不断精进,祝福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越办越好。

本次比赛由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2016级研究生负责组织策划,2017级研究生对阵2018级研究生。辩题为: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体育的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经过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奇袭、结辨等环节的攻防,最终,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2018级研究生获得团体优胜奖,刘琴、刘俊甫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李英杰、王一博、刘绪莹、王天齐等同学被评为优秀辩手。

赛后,各位评委对本次比赛依次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喆在对正、反方同学在辩论时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期待该赛事能长久举办下去,成为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体育学院和学校文化竞赛方面的经典赛事。

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研究生辩论赛创办于2017年,定于每年5月底、6月初举行,由研三学生进行策划组织,研一学生对阵研二学生,以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的老师为主组成评委组。本次辩论赛是该项赛事的第三届。

举行研究生辩论赛是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2016起,为了培养思想意识与专业能力双一流人才,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创新活动形式,启动实施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

第一,建立了毕业(学位)论文选题导师组商讨制度。要求各位导师在第一学年引导研究生初步确立选题方向,第三学期确立较为明确的选题。选题基本确定后,由导师将选题提交学科(导师)组对选题意义和可行性进行分析讨论,讨论通过后方可作为学生的正式选题,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开题报告。2019年起,学科组决定,将该专业研究生开题工作整体提前到第三学期完成。

第二,建立毕业(学位)论文初稿审读制度。将毕业(学位)论文的审查前置,学校一般是在第六学期开学组织预审读,该学科则要求研究生必须于第五学期的10月底提交毕业(学位)论文初稿(2019年起,提前到9月底),并为每位同学聘请三位以上专家审查论文,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第三,建立预答辩制度。要求研究生根据初稿审读意见进行认真修改,在第五学期放寒假前参加预答辩,就各自毕业(学位)论文的核心内容向专家组进行陈述,专家组成员针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的修改和完善意见。该学科要求,所有同学必须根据专家意见,在与导师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利用寒假进行认真的修改。第六学期开学后,学科将对同学们的修改情况进行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学院和学校的毕业(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程序。

第四,创办“上林学苑”,线上、线下配合推进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以期将其建设成为先进思想传播的摇篮,成为学术思维启迪的园地,成为关心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师生共同进步的平台,成为体育学院学科建设的名片之一。

第五,建立集体学术、实践活动考勤制度。严格学院及学科组织的各类集体性学术、实践活动考勤。考勤结果将作为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研究生参与各种评优评奖活动的重要参考,对于经常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同学,在评优评奖时“一票否决”。

第六,即以启迪学生思想,提升学生发散思维和应变能力,提高学生学术水平,同时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为目的,举办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辩论赛。

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已初见成效,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能力、教育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有了显著提升,毕业(学位)论文质量有了明显改善。该学科带头人张金桥表示,今后,该学科将在落实导师负责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科组的集体智慧,进一步探索研究生培养新形式,丰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内涵,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作为学科建设的头等大事之一,抓好、抓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